穿堂燕

不度春风。瓶邪洁癖,不接受催更。
封面:柒涵兄

©穿堂燕
Powered by LOFTER

【瓶邪】试营业

-接公众号雨村笔记,剧情有接壤


拿到营业执照后,喜来眠就开始了试营业。本以为附近不远处是景区,又靠近镇上,人来人往生意应该不错才是,胖子和我信心百倍,都很下定了决心要把我们的农家乐办大办好,办得赚他个盆满钵满。

 

洗好的碗筷杯具摆放齐整,看着格外赏心悦目,我对一些餐馆不认真擦拭桌椅板凳这点是很抵触的,可能是小时候我们一家出去吃饭,对于苍蝇小馆里油腻的桌面产生了阴影。所以等到我自己开店,必须得保证每一张桌子是干干净净的。

 

有个好心情才有好胃口,毕竟喜来眠是要朝着全国最美农家乐进军的。

 

胖子兴高采烈的点火开灶烧菜去了,留我一个人在大厅扫地,闷油瓶给我递了瓶矿泉水,又给胖子留了一瓶在桌上放着。

 

我愣了一下,心想哪来的冰水,前两天网上订的冰柜分明还没送来。闷油瓶好像一眼就看穿我在想什么,却不说明容我独自冥思苦想,直到我露出一个有些扭曲的表情后,他才淡淡的点拨了句:河里冰的。

 

我顿时感到一阵无语,这么显而易见的答案我却想了将近一分钟,福建山区溪多水多,我们农家乐后面就有条小河,这个天气水放在河里泡会,过阵再拿上来可不就是冰冰凉凉的吗。

 

还冰了啤酒。闷油瓶指了指一旁桌子上放着的一个大塑料袋,滴着水,也不知道是不小心带回来的河水还是冰镇啤酒液化后流下的水珠。

 

我给他比了个大拇指,让他去帮着把菜端出来,闷油瓶太了解我和胖子了,大中午的我俩就好这口小酒品品。心里却隐约觉得先前囤下的酒品饮料估计是不太够了,迟早先被我们三个喝完。

 

倒也不求生意有多红火热闹,只希望能像电视剧里的客栈酒馆一样,能认识来来往往各种有趣又不同的人,聆听他们的故事,但最好还是不要打搅到我们原本的生活,因为我们三个本质上还是好静的,不说闷油瓶一向有个天花板就能打发时间,就算是胖子,如今年龄上来了,有时候就想图个清闲,喜欢热闹是一方面,希望能够有留给自己的时间是另一方面。

 

等到真正开门待客才知道,分明是自己想多了,整个上午三人无所事事的守着一桌子菜,吃口菜喝口酒,我和胖子拌嘴唠嗑,哪里看得见一个人影。

 

胖子看着门外,作高深莫测样,说此情此景让他想起了吴山居。我试图拿逻辑说服他吴山居没有客流和喜来眠没有人来是两个概念,他一个劲的贱笑,揶揄我这是逻辑自洽,还说他可算是懂了王盟天天在店里无所事事只能扫雷的感受了。

 

我说不过他索性不再跟他争论,开这个农家乐的初衷也不过是想要平淡的生活添添彩,彩不愿意来,那也不强求什么。

 

没客人也没事干,索性一起躺在摇椅上晒晒太阳刷手机,我对宅子的构造基本上已经在大脑里形成了一个雏形,只是具体还得把图纸画完才行。

 

无厘头的就想到了当年上大学那会去测绘,一群人在那忙活,不是算错了距离就是数错了柱子,几十米的误差常常有。两三组人测出来的柱子数量、窗子数量、房间数量各不相同,数据差得不多就取平均,差的多了也不愿意再数,按耐不住想要直接编出串合理数据的心。

 

往往实打实自己算出来的数据离谱到压根跟眼前的建筑联系不到一起,反而编出来的数据可信度更高。

 

很痛苦却又的确很好笑,这在当时就是茶前饭后经常被人提及的趣事,也是我为数不多还能回忆起的无忧无虑自由自在的大学生活片段。人类的记忆十分脆弱,哪怕当时再想要刻在脑海中的画面,被时间一冲刷,也被渐渐打磨的不清晰了。

 

其实和现在也只隔了二十年而已,但是如今猛得去想那会上大学的事情,却恍如隔世一般,得用回忆二字来形容了。

 

这宅子我是想用当时的毕业大设来做底,在此基础之上再修改一部分大量细化,让宅子能够适应日常生活,满足我们三各自的需要。现在对我来说最不缺的就是时间,自然画图时的心情也和当年画毕业设计时截然不同了,我现在在当一个有建筑师梦想的农家乐老板,唯一的压力也只是来自胖子的揶揄。

 

他臭贫我这么多年只当店员和贼,学校里的知识估计早八辈子忘完了,那我还不得拿出点真看家本领,给人证明一下我这是实打实自己考下来的浙大学历,而并非花钱买的。

 


评论(9)
热度(43)